認識醫事放射師

核子醫學檢查(Nuclear Medicine Examination)


核子醫學檢查(Nuclear Medicine Examination)

  核子醫學包括功能性診斷和核種治療兩個部分,診斷方法按放射性同位素是否注射入受檢者體內,而分為體內檢查法(In vivo Method)和體外檢查法(In vitro Method)兩種。體內檢查法是將放射性藥劑以不同路徑(如口服、靜脈注射、脊椎膜下腔注射等)介入人體的檢查,依據所使用的放射示蹤劑,利用人體獨特的生化反應與病理特性,在有疾病的組織或器官其攝取放射藥劑量不是增多就是減少,因而可由影像上攝取的多寡而做正確的診斷。此類檢查如以攝影方式為之則稱為放射性同位素顯像(Radionuclide Imaging),這種顯像有別於單純形態結構的顯像,是一種獨特的組織器官的功能顯像,為核子醫學的重要特色之一,俗稱同位素掃描。體外放射免疫分析法最為常見的是癌症腫瘤標記的測量,利用試管外的診斷方式體外放射免疫的性質與一般利用抗原抗體結合競爭的體外檢驗分析是類似的,但是由於加入了微量放射性同位素與利用抗體抗原競爭的方法,可以測得血中極微量的改變,也就是有較高的靈敏度,提早瞭解身體各器官的生理功能代謝情形,是一種專一性很高的檢查方式。另外放射核種治療是利用貝他粒子(β- particle)來殺死體內的癌細胞,將標記具有釋放貝他粒子的放射性核種(radionuclide),利用生化代謝等專一性高的方式進入人體中,達到治療的效果。 

請點選下面(download)按鈕觀賞完整內容!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