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公告

行政院衛生署病人安全手冊

有鑑於病人安全的重要性,行政院衛生署自民國93年開始,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從政策、執行、環境規劃等層面進行改善,建造由政府、醫療體系、媒體及民眾的病人照護團隊,共同為營造安全就醫環境而努力,期望營造更安全的醫療環境。

  然而目前的醫療生態,醫療人員需要照顧的病患人數很多,即使在政策、執行、或環境等層面已做了很多努力,醫療錯誤仍有可能發生。事實上,一個事件的發生,是環環相扣,只要攔截其中的一個環扣,醫療錯誤便不會發生。況且多數醫療疏失的後果都是由病患承擔,身為病患的您,將您的健康交給醫療人員守護的同時,對於自身的就醫安全多一分留意,便能讓醫療錯誤降到最低,為自己的就醫安全把關,讓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 

 「千金難買早知道」,對尚未發生的事件,「早知道」卻是不值錢。防患未然,才是上上策。請耐心閱讀本手冊,為自身就醫安全把關。本手冊包含三大部分,第一章提供您在就醫過程中,有關用藥安全、病人辨識、手術安全、預防跌倒、預防院內感染等相關資訊,本章的內容若能搭配病人安全多媒體動畫,更能加深印象!第二章提供行政院衛生署建議的「看病熟記五撇步、邁向健康一大步」供您參考;第三章的內容則提供病人安全的基本概念。附錄一為參考資料及相關網站、附錄二為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最新版手術同意書格式、附錄三為行政院衛生署公佈的最新版麻醉同意書格式,各醫療院所可能會參考衛生署公佈的版本各自擬定同意書格式,大致上應會包含基本資料、醫師的說明,以及病人之聲明、附註等內容。

檔案下載

病人安全手冊.pdf